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学者研讨北京曲剧《徐悲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8日09:20 来源:文艺报 王 觅

  由北京市曲剧团创排的曲剧《徐悲鸿》近期在天桥剧场进行首轮预演。近日,由北京剧协和《新剧本》杂志社主办、宽友(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办的“北京曲剧《徐悲鸿》首轮预演研讨会”在京举行,十多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大家围绕曲剧《徐悲鸿》的特色、优长和不足展开交流,并对其下一步修改提出意见和建议。

  与会者认为,曲剧《徐悲鸿》富有时代气息,从不同侧面展现了徐悲鸿的人生经历和精神气质,体现出中国知识分子在一个特殊年代对民族、对国家的担当。该剧的剧本结构包括类似散点透视的多条线索,不同的脉络并行推进而又和谐统一。全剧实现了写意和写实的有机融合,不仅从形式上连通了现代舞和戏曲,而且从精神上连通了现实中与灵魂深处的徐悲鸿。此外,该剧的音乐、表演、舞美、灯光等舞台呈现也是可圈可点。同时,剧本中还存在一些不成熟之处,今后应在演出实践中进一步加以改进。

  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孙东兴、该剧导演梧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本轮预演,主创团队将根据观众反馈和专家意见对该剧不断进行打磨,力求使作品趋于完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