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学者研讨侗族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8日09:18 来源:文艺报 黄尚恩

  6月5日至6日,由《民族文学》杂志社、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和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侗族文学分会共同举办的“侗族文学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出席并讲话。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以及十多位专家学者、40多位侗族作家与会研讨。

  白庚胜谈到,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每一个民族的文学之灯都亮起来,我们的文学星空才会更加灿烂。此次研讨会针对多位侗族作家的作品进行专题研讨、改稿点评,会有利于调动他们的创作热情,拓宽写作的视野,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在专题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袁仁琮的三卷本长篇小说《破荒》、潘年英的长篇非虚构作品《河畔老屋》和杨仕芳的长篇小说《白天黑夜》展开讨论。大家谈到,《破荒》对贵州侗族山区解放以来前30年的历史变迁进行了生动的描述,同时深入到社会各色人物的心灵深处,对人性作了深刻的剖析。作者袁仁琮年近八旬,但在创作这部百万字长篇的过程中保持了很丰沛的气息,并在作品中融入了他深刻的人生体验。在《河畔老屋》中,潘年英以朴实又略带感伤的笔触去写四所老屋的沧桑风雨。作品对老屋的形状、结构、摆设以及当地的民风民俗进行了沉静、细腻的描写,并由此展开对老屋中人物命运和历史变迁的深刻思考。杨仕芳的《白天黑夜》以儿童视角讲述故乡几个家庭的命运,其中充满了偶然性和荒诞性。生活在其中的人怀有宽容、隐忍之心,他们在前行中忏悔,在忏悔中前行。独特的童年视角使得小说具有灵动的气质,充满神秘梦幻的色彩。

  活动期间,来自《民族文学》《诗刊》《中国作家》等刊物的8位编辑对18位侗族作家提交的作品进行了点评,提出了修改意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