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把脉慈溪作家李金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7日14:25 来源:宁波日报 陈青 施双玲

  “李金波的小说具有风趣、幽默、狂欢的气质,叙事方式、叙述语言接地气,人物形象饱满鲜活,关注社会底层,具有生活气息。”昨天,慈溪作家李金波中篇小说研讨会举行,《人民文学》主编、著名评论家施战军,鲁迅文学院副院长、著名作家邱华栋,《人民文学》副主编、著名作家宁小龄,《人民文学》编辑部主任、著名作家徐则臣,《江南》主编钟求是,《西湖》主编吴玄,以及著名作家、华语文学传媒大奖获得者赵柏田,宁波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南志刚,作家谢志强,评论家任茹文等出席。

  李金波1964年生于黑龙江佳木斯,现在慈溪工作。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曾在国企工作十几年,辗转江南后重新拾笔写小说,多部中篇作品首发于慈溪文学内刊《浙东》,深受好评。最近,其作品不断被国内大刊青睐。《西湖》2016年第4期重磅推出其中篇小说《舅舅大人在上》,并配发创作谈和评论;《舅舅大人在上》随即被《小说选刊》2016年第5期选载。中篇小说《我姐》发于《江南》2016年第3期,《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选刊)第6期已选载,并约请作者撰写了创作谈。其中篇小说集《老海》(即将出版)被列入宁波市2016年度文艺精品重点创作扶持项目。

  与会专家认为,李金波的小说阅读起来很痛快,叙事方式特别吸引人,语言老到,“是一个成熟的作家以成熟的姿态冒了出来。”对于《舅舅大人在上》,专家认为采用第一人称讲第三人称的故事,而且“我”又经常在叙事文本中灵活地进进出出,一下子拉近了和读者的距离,说明李金波潜心研究、打磨了很多年,“他绝不是一个生手”。李金波叙事方式、叙述语言既接地气又收放自如,故事环环相扣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而且以故事塑造性格鲜明的人物,让人过目不忘。专家还认为,李金波的作品跟时代与当下有共振,又具有轻喜剧的效果,把“小说”二字中的“说”放大了,重新拾起了“说故事”,来自于生活的烟火气让作品有蓬松感,语言、语调、视角都达到了成熟稳重作家的水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