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高建国长篇报告文学《一颗子弹与一部红色经典》:展现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画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3日09:04 来源:文艺报  王 觅

  山东军旅作家高建国的长篇报告文学《一颗子弹与一部红色经典》首发于2015年第12期《人民文学》,同年12月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5月29日,作家出版社、《人民文学》杂志社、山东省作协、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文化处在京联合举办该书研讨会。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吴义勤,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副局长姜秀生,《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山东省作协副主席苗长水及1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作家出版社总编辑黄宾堂主持。

  军事学博士高建国是上世纪80年代“济南军区作家群”的一员。《一颗子弹与一部红色经典》反映了抗日战争相持阶段,以新四军老6团为骨干的“江南抗日义勇军”挺进苏南东路地区河湖港汊水乡打击敌人,开辟以阳澄湖为中心的苏常太和澄锡虞抗日民主根据地的艰难曲折过程,全景式展现了“江抗”主力奉命西撤北上后,以刘飞、夏光为代表的伤病员不屈斗争,终使芦荡火种再度燎原的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画卷。

  与会者认为,该作品以嵌入新四军指挥员刘飞胸部的“一颗子弹”为切入点,以纪实手法讲述阳澄湖36个伤病员的事迹,以及由此引发的红色经典《芦荡火种》《沙家浜》的创演过程,将宏大叙事与细微透视相结合,从独特视角揭示了“江抗”苦难而辉煌的奋进历程,是一部全面系统、深刻生动反映“江抗”历史和功绩的报告文学作品。作品生动描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民族危急关头洞察历史风云、领导抗日军民创造性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的历史进程,通过对“江抗”两度兴起传奇经历的讲述,勾勒了新四军英勇曲折的发展历程,在深度开掘中披露了不少鲜为人知的史实,读来发人深省,实现了思想性和艺术性、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的有机统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