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作家尔雅最新力作《同尘》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5日16:03 来源:兰州晨报 者雷媛 张海龙

  5月22日,由兰州交通大学文学与国际汉学院主办、兰州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兰州交通大学学报、甘肃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甘肃当代文学研究会、《甘肃理论学刊》编辑部、《金城》文艺编辑部协办的作家尔雅《同尘》研讨会在兰州交通大学举行,著名作家、诗人彭金山,作家马步升、张存学及诗人牛庆国等各界文学人士70余人出席。

  《同尘》是实力派作家尔雅历时六年继《蝶乱》、《非色》后出版的第三部长篇小说。该作品系国内首部以书画家和影视导演为题材的长篇小说。《同尘》以两位艺术家追求艺术理想的历程以及由此遭遇的爱情和生活冲突为表象,讲述了艺术界惊心动魄的欲望奇观。作品也表达了古老文明与现代文明、乡村与城市,以及梦想与现实,精神与物质之间的冲突、纠结和和解主题,是对艺术和影视题材小说的创举性开掘。

  当日研讨会现场,各位评论家、作家、诗人对《同尘》这部小说的价值和意义做出了肯定的评价。

  彭金山认为,《同尘》这部小说在选材和构思方面很好,通过对艺术家的书写,可以看到这个时代的面容。

  马步升表示,从尔雅对《同尘》的态度——创作经历以及用时和投入的热情来说,是他用《同尘》向文学表达了一种敬意。

  张存学说,在甘肃的写作语境中,尔雅是从一开始写作就有非常鲜明意识的作家,他要把自己从旧的话语体系里剥离出来,从而确立一个自己的行动方向和立场,《同尘》还是这种意识的延续。

  牛庆国认为,尔雅将笔触深入到书画家的精神世界和生活领域,让读者看到了灵魂的血腥和残酷。可以说这是当代中国的一部艺术史,一部当代艺术家的心灵史和问道图。

  出差在外的著名作家叶舟特别向研讨会发来贺信,他在信中说,“多年来,尔雅是我们这一类人(写故事的人)当中的一个异数。他沉静的书写态度与作品中所呈现的烈度和嶙峋构成了反差,他持续的思考让文本显得波澜似水却又缜密可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