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陈彦长篇小说《装台》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3日12: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1会场
1会场全景

  5月22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作家出版社联合举办的陈彦长篇小说《装台》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研讨会是中国作协“贯彻讲 话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系列研讨会之一。文化部原部长王蒙,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以及近20名评论家与会研讨。作家出版社总编辑黄宾堂主持会议。

  陈彦长篇小说《装台》2015年10月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入选中国图书评论学会“2015中国好书”。 该书以装台人刁顺子的生活遭遇为线索,写出了西京城各色人等的生活情状。既有对以靳导为代表的艺术家群体的形象刻画,也有对与刁顺子一同装台的大吊、墩 子、三皮等底层人民艰难生活的详细铺陈,呈现了广阔的社会生活、一个“盛大人间”。刁顺子虽然身处底层,仍然有责任,有担当,有对家庭,对社会的一份责任 心和爱心,有价值坚守和生命的尊严。小说展现百色人生,别开生面,真实可触,引人入胜。

  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给予《装台》充分肯定,认为这是一部立意高远、视域宏阔、内蕴丰富的重要作品。作者从人们习焉不察的世界中发现并创造出了一 种新的人物形象,并通过这种形象表达了他对带有根本性的人之生存境况的感受与思考,以现实主义的冷峻笔法,写出了艰辛的底层生活和人生经验的复杂纹理,细 密而结实。该作无疑是一曲生命的悲歌,体现出现实主义的力量,又不乏人性的温暖和爱。陈彦还解决了当代小说的一个重要叙述难题,即如何让笔下人物开口说 话,而且发出活生生的“这一个”的声音。小说写了上百个人物,各有眉目声口,活灵活现,如闻其声,如见其状,如感其心,教人为之喜怒哀乐、悲欣交集,殊为 不易。《装台》的运思用笔与中国文学“大传统”的关系,是此次研讨会的重点。专家认为,《装台》在广博和深入的当下经验中回应着中国古典小说传统中的至高 主题:色与空——戏与人生、幻觉与实相、心与物、欲望与良知……陈彦写出了普通人的生之坚韧和内在的善。专家们认为,陈彦以朴素、鲜活、灵动的笔法,写出 了人的生存的秘密和灵魂的奥妙,令作品充满了人间烟火气。《装台》具有古典审美的流风余韵,写出了苦情戏中的凝重和庄严,体现了陈彦在故事编织与文字调遣 上的深厚造诣与不凡功力。

(图、文、编辑: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