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50余位作家评论家研讨王春林

  贾平凹、李国平、陈福民、卢翎参加研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8日10:13 来源:山西日报

  “文学批评与我们时代的精神状况暨《王春林文学批评编年》学术研讨活动”于5月17日在并举行。贾平凹、李国平、陈福民、卢翎等50余位作家、评论家参加了研讨。本次研讨活动由中国小说学会、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山西省作家协会主办,山西大学文学院与北岳文艺出版社承办。

  与会作家、评论家围绕“文学批评与我们时代的精神状况”主题,对《王春林文学批评编年》中所体现的批评情怀及学术思想内涵,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评价。他们的发言睿智真诚,启人心智。著名作家贾平凹认为,王春林具有非常深厚的理论学养,对当代文学作品尤其是长篇小说创作予以了足够热情的关注。长期的勤奋积累和大量的文本阅读,形成了他平实、浑厚而极富智慧与启发性的批评风格。他的文章,理论色彩并不炫目、华丽,一般是从作品文本出发客观地分析作品,并形成自己的判断,提出自己的见解,从而发现闪光点,指出不足之处。这种批评方式对作家、对读者最有收益,当代文学领域也很需要。

  此外,大家还对当下时代精神现状,文学作品和文学批评如何保持对时代有力的勘问、理性的思考展开了研讨。据悉,《不知天集·王春林文学批评编年》是我省著名评论家王春林近30年来文学评论的编年选集。这些文章既是作者从事文学批评以来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现,同时也见证着我国长篇小说在新时代的创作实绩,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和文学参考价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