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学者研讨王方晨小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6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 雯

  5月8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山东省作协、济南市文联共同主办的王方晨创作研讨会在济南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莫言分别发来贺词。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杨学锋,济南市文联党组书记刘溪、主席张柯,以及2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王方晨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乡土与人”三部曲——《老大》《公敌》《芬芳录》、中短篇小说集《王树的大叫》《祭奠清水》等。近年来,他先后创作了以《大马士革剃刀》《世界的幽微》为代表的济南老实街系列小说,以虚构的老实街映照了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所面临的困境。

  与会者认为,王方晨对文学创作的态度是纯粹的。他能够准确地把握当下农村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对新一代农村人的心理体察入微。在其作品中,乡村记忆不仅存在于古老的乡村,还存在于我们生活的城市,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小区、每一条街道、每一间办公室。因此,他的小说,其实已经很难用“乡土文学”来限定,他写的是超越城乡的当下中国人的生活,揭示了当下中国巨大变化中人的精神的丰富层面。他摆脱了很多现成的观念,能够发现世界和人类生存本身的荒诞和非理性。他的作品有着较为深厚的哲学底色,这使得他由乡村题材向城市题材转变时毫无障碍。他的写作心态是非常开放的,无论是乡村还是城市、历史还是现实,无论是新老市民、新旧农民还是知识分子,他都试图将自己的视野不断打开。与此同时,他又善于吸收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成分,写出了自己的风格。与会专家也对王方晨小说中需要提升之处进行了探讨。 (刘  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