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长篇报告文学《中国灯都》:踏实讲好中国人的奋斗故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1日10: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5月6日,由广东省作协主办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灯都》作品研讨会”在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举行。《中国作家》杂志主编王山,广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杨克,副主席孙丽生、熊育群以及作家、批评家30余人与会研讨。

  位于广州省中山市的古镇镇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灯都,30年间,这里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农业小镇发展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灯饰生产和销售基地。郑万里、陈恒才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灯都——一个惊艳世界的China故事》首发于《中国作家》杂志,后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作品梳理了古镇灯饰产业的起源与发展,突出展现了“特色经济”在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史上的重要意义,以文学的方式为人们了解灯饰文化打开了一扇窗。

  研讨会上专家谈到,该书以长卷式的画景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中勇于开拓的古镇人的精神内核,展现了他们的创业历史、创业精神和创业故事。通过丰富的案例、感人的故事和平实的笔调,给读者以启迪。作者从200余位受访者的故事精心筛选、合理使用,讲述了勤劳智慧的中国农民蜕变的过程,展现了大变革时代中人与社会的发展共荣。 (行  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