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雪漠推出新作《深夜的蚕豆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6日08:59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甘肃作家雪漠的丝路主题小说集《深夜的蚕豆声》以一位西部本土作家向前来采访的西方女汉学家介绍中国丝绸之路为线索,引出19个在中国西部大地上发生过的故事,全景描绘、立体呈现了“丝路众生相”。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主办的“雪漠‘故乡三部曲’与西部写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会上,陈晓明、陈福民、邵燕君、贺桂梅、杨庆祥、丛治辰、饶翔、徐刚等就雪漠的艺术探索、写作姿态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会者认为,雪漠是有精神追求、有精神高度、有精神信念的作家,他独特的存在方式,他对文学的理解和态度,都很值得批评家去关注和探讨。雪漠对西部的书写,不是直接把日常经验临摹进作品,而是像灵魂一样附着在西部大地上,用生命激活西部的文化底蕴、历史传承,以及那些来自大地深处的神秘经验。陈晓明谈到,雪漠的写作有一种神话思维,他的作品在重构西部神话的同时,也对我们固有的善与恶、人与神、人与动物等常识提出了挑战,对人类超越生命界限的可能性作出了可贵的探索。

  《深夜的蚕豆声》与长篇小说《野狐岭》、长篇自传体散文《一个人的西部》,共同构成雪漠的“故乡三部曲”。它们呈现了西部的三种风貌,定格了雪漠心中的三个故乡:《野狐岭》中是大漠飞沙英雄奇幻的故乡,《一个人的西部》中是父老乡亲人生奋斗的故乡,《深夜的蚕豆声》中是本土向世界讲述的故事里的故乡。雪漠在后记里重申了自己“定格一个真实的西部”的雄心,也表达了对远行甚而消失的西部故乡的怀念和期待:“丝绸之路上的那个西部已经消失了,我记忆中的故乡也消失了。一切,正在成为一种绝响。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在等待着一种回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