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以赤子之心书写航天人的梦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5日09: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用文学向“中国航天日”献礼

  以赤子之心书写航天人的梦想

  今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60年来,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取得了让世界瞩目的成就。航天梦凝结着无数航天人的智慧和心血,航天人的追 梦过程值得书写。4月20日,赵雁长篇小说《第四级火箭》研讨会在京举行。“‘嫦娥’之父”欧阳自远、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致信祝 贺。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吴义勤,中国航天基金会秘书长张玉江,评论家雷达、张陵、白烨、王宗仁、汪守德、陈怀国、高叶梅、张颐武、王璇、 郭艳、傅逸尘等与会研讨。此次研讨会由作家出版社总编辑黄宾堂主持。研讨会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文化处、作家出版社和 中国航天基金会共同举办。

  《第四级火箭》是一部全方位描述中国航天人、记录当代中国航天历史的长篇小说。作者出生于东风航天城,有着“航二代”对航天事业的熟悉和热爱之 情。她以自己的所见所思勾画出几代人从开鸿立基到屡遭挫折失败直至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过程。与会者谈到,《第四级火箭》是作者继长篇报告文学《中国飞天 梦》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反映中国第一个航天发射场与太空探索的作品。在中国航天诞辰60周年之际,推出这部作品颇有意义。小说将中国航天事业壮志凌云的历 史背景与两家三代人的命运结合到一起,层层递进、启承转合、情感交融,塑造出“飞天”基座上一个个大写的人字。作者以赤子之情书写出了那代人披肝沥胆、克 己奉献的精神面貌,把中国人在艰难挫折中奋起的精神品质呈现出来。小说记叙的是中国发展的大片段,也是个人生活的小历史;记下了航天人的过去、今天和明 天,也记下了中国导弹航天工业的完整历程。这是国家科技事业和人文精神的有机融合,也是为国奉献的每一个个体生命的最真切展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