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闪耀大孝至善的精神光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8日08: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65岁的朱清章31年如一日照顾植物人养母直至其苏醒的孝心故事,曾经感动了数亿中国观众。内蒙古女作家牛海坤经过一年多深入采访创作的中篇报告文学《生命的守望者》,以文学的形式完整再现了朱清章和他母亲的传奇故事。日前,《生命的守望者》作品研讨会在湖南韶山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出席并讲话。李炳银、黄传会、王山、李东华、李朝全等近百名作家、评论家与会研讨。

  何建明谈到,《生命的守望者》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好作品。关注朱清章的感人事迹,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这对推动全社会道德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这部报告文学的社会价值和文学担当。

  《生命的守望者》以朱清章几十年如一日伺候瘫痪在床的父母为着眼点,以时代大事件为背景,描摹了半个多世纪的家国发展历程,处处闪耀着大孝至善的精神光芒,传递人间温暖,讴歌了中华民族的孝悌观和道德观。与会者认为,该作品文笔清新,视角独特,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感染力,所传达的现实意义、中华美德传承意识、过去与当下的完美焊接,特别是其看似随意但又精妙、纯净、唯美、抒情、灵动的叙事手法,都体现出了作者在传统的纪实写作中的创新意识。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研讨内容并不局限于《生命的守望者》本身的评价,而是透过对一个单独文本的分析,进入到了对中国传统美德与文明的思考之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