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决战崛起——中国超算强国之路》作品研讨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7日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高凯

  长篇报告文学《决战崛起——中国超算强国之路》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

  16日,由龚盛辉、曾凡解创作,国防科大出版社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决战崛起——中国超算强国之路》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决战崛起》记叙了我国历代超级计算机艰难曲折的研制历程,展示了中国计算机技术从落后到登上世界超算之巅,创造世界排名“六连冠”的成就。

  该报告文学以中国超算技术创新国家队——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创新团队为记叙主体,全书分为三部分。哈军工时期,他们冰城筑梦,研制出中国第一台电子管专用计算机、第一台晶体管通用计算机、第一台每秒百万次计算机……。银河追梦时期,他们研制出誉满中华的银河系列巨型机,筑起了中国超算的坚实之基。21世纪初,在美国率先抢占每秒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技术高峰之际,他们背水一战,果断打响“上甘岭战役”,在世界上首先突破下一代超级计算机主流技术,圆了天河之梦,登上世界超算之巅:“天河一号”二期系统2010年成功登上世界超级计算机五百强排名冠军宝座,“天河二号”2013年再夺世界桂冠,2015年7月,“天河二号”已五次蝉联世界超级计算机排名冠军,这标志着中国在超级计算机领域已走在世界前列。

  《决战崛起——中国超算强国之路》是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当日研讨会中,与会专家对其翔实的史料、宏阔的结构予以一致肯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