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弘扬现实主义精神”研讨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1日09:45 来源:光明日报 郭超

  本报北京2月29日电(记者郭超)日前,文艺报社与人民日报文艺部在京联合召开研讨会,专题研讨在新的时代如何在文艺创作中弘扬现实主义精神。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杜飞进,《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丁振海,以及著名作家艺术家批评家20余人出席,研讨会由《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刘玉琴共同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文艺创作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中国文艺有着悠久的现实主义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继续弘扬现实主义创作精神、推动现实主义创作已成为重大课题。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现实主义新的探索与可能性”“如何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如何理解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创作题材与现实主义创作精神”“现实主义创作的真实性与个性化”等话题展开讨论。

  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从根本上揭示了文艺创作与现实的关系,指导着文艺创作如何看待生活现实、如何反映社会历史。在文艺创作上,现实主义不仅是创作方法,更是一种创作精神。大力弘扬现实主义创作精神,事关优化文艺生态,提升文艺创作品质,多出时代精品。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感国运变化、立时代潮头,丰富题材、主题、样式,提高现实题材创作水平,发掘时代新经验,塑造时代新人物,尊重艺术规律,提升思想境界,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以更多优秀的现实主义作品汇成当代文艺主流,凝聚中国力量,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