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发掘小人物身上的本真之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3日09: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1月30日,由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光明日报》文艺部、吉林省作协共同主办的满族作家夏鲁平短篇小说集《风在吹》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长吉狄马加,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吉林省作协主席张未民,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李霄明、包明德、石一宁、尹汉胤,《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彭程等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秘书长赵晏彪主持。

  吉狄马加表示,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是吉林省作协向全国范围推介优秀作家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夏鲁平这样一位少数民族作家的作品进行集中深入研讨具有积极意义。今天的少数民族地区生活呈现出色彩斑斓的多元状态,广大少数民族作家应更好地关注现实,拓展写作领域,努力在作品中反映既有个性、又有共性的生活。作协组织应当认真思考如何更好地为作家服务,对作家创作予以认真关注和研究。

  与会者认为,夏鲁平是一位敏锐捕捉生活的少数民族作家。他善于在看似平凡庸常的生活中开掘出戏剧性因素,栩栩如生地塑造了一系列现代社会小人物形象,努力发掘小人物身上的本真之美,展示社会转型变革期人们的价值文化思考和心理诉求,给读者以直击心灵的冲击和感悟。他的小说叙事朴实接地气,细节描述生动,语言颇具张力,文笔轻松幽默,对人物真实而复杂纠结的情感和心理世界有着准确到位的刻画。

  大家还就作品艺术提炼不足等有待提高之处提出了意见建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