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以文学展现互联网创业传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7日09: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觅

  1月25日,由中国作协中华文学基金会、中信出版社、中国移动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网络英雄传I:艾尔斯巨岩之约》作品研讨会在中 国作家协会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何建明,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海平,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陵,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向 阳及20余位文学界、影视界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华文学基金会秘书长李小慧主持。

  《网络英雄传I:艾尔斯巨岩之约》是企业家郭羽、刘波创作的一部互联网创业题材的长篇小说,讲述了几位年轻的创业者跌宕起伏、艰辛打拼的创业经 历。据悉,这部网络文学作品于2015年6月在中国移动“咪咕阅读”电子书阅读平台上率先发布,目前累计阅读量已超过2亿。2015年9月,作品纸质书由 中信出版社推出,并多次加印,可谓一部广受关注的“年度现象级小说”。

  何建明谈到,作为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成为不少年轻人的情怀和梦想,也为文学创作提供了鲜活的素 材。中国作协近年来十分重视对网络文学的关注、研究和对网络作家的培养。在当下这样一个新媒体、新技术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作品的成功在于作者既有传统 的文学功底和情怀,同时紧密围绕自己熟悉领域的实践进行写作,并融入了自己多年来的人生经验。生活是文学创作的不竭源泉,也给予文学拓展以广阔的空间。作 家应当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与互联网密切相关的生活状态中深入探索文学创作内容和形式的创新。

  与会者认为,小说从“互联网创业”这个时代现象切入,不仅写出了创业者的爱恨情仇和奋斗历程中的成败得失,也真实反映了当今中国的创业百态,剖 析和解读了关于创业的方方面面,对创业者和普通读者均具有参考价值和启示意义。作品情节惊心动魄,细节刻画扎实,揭示了人性的丰富和复杂,展现了这个时代 的精彩和年轻人的努力拼搏,具有较高的现实还原度,实现了文学性与实用性的有机结合。同时,作品在类型题材生成、创作模式突破、互联网思维应用等方面具有 积极借鉴价值,并可以期待在影视改编、IP开发等方面作进一步挖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