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家国情怀和生命书写——《梅洁文学作品典藏》在京研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2日09: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近日,《梅洁文学作品典藏》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含《山苍苍,水茫茫》《大江北去》《汉水大移民》《一种诞生》《泪水之花》《飘逝的风景》《苍茫时节》七种,共计260余万字。作者梅洁1980年开始创作,以其强烈的责任心与使命感,始终关注着中国南水北调中线移民这一庞大的群体,深刻书写了他们所做出的巨大牺牲和奉献,表现了作家对家乡的深情和忧患。1月20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现代文学馆联合主办的《梅洁文学作品典藏》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张胜友以及李炳银、雷达、白烨等来自全国的作家、批评家就梅洁创作的艺术特点、社会意义等展开了深入讨论。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主持研讨会。

  何建明谈到,梅洁的写作充分体现了一个作家的“情”和“勤”。在她的作品中,对国家、对民族、对水利工程的深入描写细腻而灼热,这让作家的写作拥有了高度和深度。同时,作为一个报告文学作家,梅洁的写作始终建立在她辛苦而踏实的实地考察与采访中。她将自己对故乡的眷恋融入作品,使她的作品具有感人的力量。此外,大家还提到,30多年来,梅洁的写作重点由女性意识的觉醒逐渐转向更广阔的文化视野,关注家乡人的精神家园。“三部曲”是关于中国“水”之命运、中国移民之命运、中国水利工程之命运的思考,她始终关注弱势群体,对生活、对写作一直葆有这份热爱、热情和激情,因而其作品具有家国情怀和生命的力量。 (行  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