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中华古诗文朗诵艺术交流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0日09: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 祯

  近日,“首届全国中华古诗文朗诵艺术交流研讨会”在江苏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及北京、上海等地的近百名老中青朗诵家、中小学特级语文教师参加会议。

  与会代表认为,古典诗文朗诵可以分为中小学语文的诵读教学、大众朗诵活动和朗诵家的艺术表现三个层次。中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古诗文朗诵,应坚持用标准普通话,力求准确表达古典诗文的内涵和艺术感染力;在大众的朗诵活动层面,可以进行不同风格的探索和尝试;高层次的朗诵艺术需要风格的多元化,在语音上可以根据古诗文的文体、语体特征探索古音的适当运用,但以标准普通话为基本规范则应是一条基本原则。

  在大会闭幕式暨“古韵诗情:中华古典诗文朗诵艺术交流晚会”上,瞿弦和、曹灿、雅坤、虹云、温玉娟、康庄及与会的二十余名老中青三代朗诵艺术家,向江苏师大三千多名师生和徐州市的朗诵爱好者奉献了不同风格的精彩古典诗文朗诵,展现了中华古诗文的永恒魅力。 (刘  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