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长篇小说《一座营盘》:直面当前军队现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0日09:10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陶纯的《一座营盘》是一部以基层部队生活为题材的长篇小说。作品首发于《中国作家》杂志2015年文学版2、3期(连载),2015年4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小说面世后,因其强烈的现实感受到了广泛关注。1月14日,陶纯长篇小说《一座营盘》研讨会在京举行。

  大家谈到,小说塑造了以主人公布小朋为代表的一系列当代优秀军人形象,他们或坚守自己的品格,或默默努力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奉献给国防建设。作品立意当下,关注现实,格局宏大,充盈着对民族命运的深切关注。此外,作家在小说中通过人物“夏忧”的命运探讨了关于军改的一些问题,刻画了底层官兵生活的不易,说明了军队改革的迫切性。与此同时,一些专家还提出,小说中的某些人物形象与现实人物贴得太近,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作家的想象力和书写空间;小说中的一些细节、场景有影视化的倾向,缺少深入的挖掘和超拔的概括,这些都需要引起作家的重视并加以改进。(行  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