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隐行者》首发式暨李青凇诗歌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3日09: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杨

  2016年1月9日,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与作家出版社联合举办的“《隐行者》首发式暨李青凇诗歌创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屠岸、张陵、吴思敬、唐晓渡、刘立云、邱华栋、邱振中、王巨川、霍俊明、陈泉州、刘士杰、王士强、孙晓娅、安琪、徐迅等著名诗人、诗评家和学者与会,郑敏、洛夫、邵燕祥、谢冕、叶橹、吴开晋、龙彼德、非马、徐敬亚、杨键、胡亮等发来祝贺与评论。作家出版社编审唐晓渡主持会议。

  诗人李青凇,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诗歌创作,已出版《灵魂的家园》《灵魂的飞鸟》《天真之歌》《重温亲人——李青松乡音诗选》等诗集。最近,作家出版社为李青凇出版了《隐行者》系列两本诗思集:《我之歌——诞生与涅槃之间的精神史》中英文修订版和《盛世微言——一个现代隐者如是说》。与会者围绕这两部诗集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在谈到禅学与诗歌的关系,与会者认为,禅宗对诗歌的影响源远流长。禅与诗,确有某些相通之处,正如金代诗人元好问之言:“诗为禅客添花锦,禅是诗家切玉刀”。李青凇参悟佛法,潜心写诗,身居深山“清庐”,却悲天悯人。在他看来,修行是为了发现自我、完善自我并觉悟大我。由此,他的诗歌渗透了一种深厚的悲悯情怀,有一种超脱世俗的对人生的体悟和大爱,他善于在隐逸中冥想,他的作品具有“诗”与“思”的双重品格。

  “我是谁”,是文学永恒的话题。《我之歌》和《盛世微言》,是李青凇在隐逸山林与云游天下中记录下的内心体悟。他对“我是谁”这一亘古以来的哲学命题的追寻,是极有价值的心灵探悟,是对“自我”的心灵救赎。李青凇在诗中探索了“我”从出生到生命终结的心路历程,其情感的真诚,思考的深邃,可以让读者发现自己,更能触发在诗歌中如何处理“我”与世界关系的思考。

  诗人的自我形象,与诗歌互相映射。与会者认为,李青凇不断地出入于隐逸与入世之间。隐逸使他获得心灵的安宁,入世使他感到人生的价值。他愿为世界的真善美而歌,并做人间的持灯者。作为都市中的“隐行者”,李青淞的诗歌特质在于超越世俗,执著于内心体悟而达到了澄明之境,呈现出别样的诗学价值。透过他创作出的洗炼的、富有张力的诗行,一个飘逸的、孤独的并执著追求诗歌感悟大道的主人公形象呈现了出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