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书写北上海人的爱恨情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3日09: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范 得

  日前,由江苏省作协主办,盐城市文联、作协承办的张晓惠长篇纪实文学《北上海,这片土地上的爱恨情愁》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书记处书记王朔、副主席汪政及1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北上海,这片土地上的爱恨情愁》是江苏省作协重点扶持作品选题,2015年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作品着重聚焦上海市位于盐城大丰的一块50万亩的飞地,以一位守望这片土地60余年的老人为线索和脉络,展现了这里人们的悲欢离合与爱恨情愁。

  与会者谈到,作品以纪实的笔触、散文化的风格,总结了北上海人饱经沧桑、栉风沐雨、脱胎换骨的过程与代价,既有对生命和人性的思考,又有对历史和社会的反省。作者着力在特殊的地域空间环境中挖掘人性复杂多元、向善向美的一面,渗透着切己的深刻感悟,表达了生命至上的悲悯情怀,让读者感受到人物生命轨迹中的欲望与希冀。作者数十次深入现场采访,展现出扎实沉潜的创作态度。张晓惠表示,作家必须深入生活、扎根百姓,让写作的花朵永远绽放在生活的枝蔓上。(范  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