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徐福辞典》讨论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7日10:29 来源:文学报

  本报龙口讯 中国国际徐福文化交流协会与万松浦书院联合主办的《徐福辞典》讨论会及徐福笔会日前举行。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文学院、鲁东大学和烟台及青岛的30多位学者和作家参加了研讨。中国国际徐福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万松浦书院院长张炜出席会议并做了总结。

  与会者听取了 《徐福辞典》编纂及北京首发式的情况汇报,对书院取得的这一重大学术成果表示祝贺,对辞典编纂者历时七载、孜孜矻矻、披沙拣金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与会专家认为,《徐福辞典》是以秦代方士徐福为核心,以秦汉时期社会生活为背景,兼及典故词章、人文遗迹的一部百科全书式的学术著作。辞典收辞宏富而确当、内容丰赡而翔实、配图考究而严谨,兼具研究性和资料性,是徐福文化研究的基础工具书,对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及推动徐福文化发扬光大,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和东亚文化交流史研究,均具有重要意义。是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思想文化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发挥正能量,实现中国梦的具体行动。专家还就徐福题材文学创作发表了意见,认为文学写作是走近和还原徐福的途径之一,想象和虚构可以让徐福形象更加生动、丰满,徐福研究的成果也可藉由文学作品,让更多的人理解和接受。徐福研究与徐福题材文学创作可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