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长篇纪实文学《北上海》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7日10:28 来源:文学报

  本报南京讯12月24日,张晓惠的长篇纪实文学 《北上海》研讨会在江苏南京召开。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汪政出席并发言。

  《北上海》是江苏省作协重点扶持作品选题,是一部具有开创意义、关注飞地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据记载,解放后,为了保证新上海的长治久安,上海相关国家部门动用警民武装力量,收容整编了流氓、强盗、惯偷、毒犯、妓女、兵痞、乞丐及各类游民、难民、无所依托的流浪儿童约8000人,送到距离上海约300公里之外的江苏大丰荒无人烟的滩涂垦区,实现改造与建设的双重任务。到了1952年,垦区人数增加到13432人。作品以第一代北上海人———田崇志的视角切入。田崇志的父亲田中瑞是一名国民党中将,在1949年逃亡台湾前夕,交代12岁的儿子担负起照顾妹妹的责任并每天写日记。之后,田崇志兄妹和1000多名其他游童被送到垦区集中管理。自1949年与父亲分别到1989年父子再会,40年日记记载着时代的进程、个人的成长、生命的失落与人生的感喟。

  范小青在致辞中说,张晓惠从事文学创作三十年,以写情感散文见长,而《北上海》却是一部厚重的大部头作品,题材独特。作者从这片可能被遗忘的飞地,找到了文学表达的契合点,从苦难写到希望、写到人性的光芒,读来令人震撼。难能可贵的是,张晓惠数十次深入到被采访的农场,功夫下得用心、下得扎实,使作品中充满了大量鲜活感人的生活细节,是一部“有担当、有温度、有筋骨”的作品。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这部作品的文学价值和历史价值,该书以纪实的笔触、散文化的风格,以二十多万字的篇幅,书写了这片土地上六十余年来,在大时代面前一批又一批小人物的挣扎、痛苦、绝望、希望、新生、泪水与欢笑。有对生命、对人性的思考,也有对历史、社会的反省与诘问。

  为写作此书,张晓惠曾走访相关人物数十次,阅读了上海农场史志等资料和知青纪念馆的若干资料。她在发言中表示,写作的花朵永远绽放在生活的枝蔓上,作家,必须直面人生深入生活,扎根土地与百姓。会议由江苏省作协主办,盐城市文联、作协承办。

  周 韫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