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河南研讨南丁新作《半凋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6日09: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何 雯

  河南文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著名作家南丁85岁推出的新作《半凋零》,引起河南省文学界广泛关注。近日,田中禾、李佩甫、张宇、夏挽群、杨东明、何弘、乔叶、张鲜明、冯杰等30多位作家、评论家在河南省文学院对南丁这部作品进行了深入研讨。

  《半凋零》共收录南丁所写的散文、随笔66篇。这些作品有一个共同的主题——描写南丁个人记忆中的朋友。在他们之中,不仅有徐玉诺、苏金伞、李蕤、华山、常香玉、杨兰春、乔典运等文艺界知名人士,也有不被人熟知的作家和友人。这些人物一半已经离世,正如作者在自序中所言:“朋友、亲人,暖我人生,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朋友半凋零,亲人半凋零,我的生命也就半凋零了”。而他创作这些散文,是为了“记录一段历史,缅怀一段岁月”。

  与会专家认为,《半凋零》从个人的记忆和视角出发,鲜活地记录了中原腹地作家艺术家的奋斗与收获,描绘了河南文学发展沧海桑田的历史画卷。它用文字将一个个河南作家、艺术家生动地展现在读者面前,整部作品感情真挚,格调高雅,语言清新,有着温暖人心的力量。这是一部兼具文史价值和人文情怀的作品,通过这些篇章,我们可以看到知识分子们正直、善良、真诚的传统和风范。  (何  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