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多民族作家为陵水旅游文化与文学融合把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30日14: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以文学为路径挖掘宣传旅游文化,是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发展旅游产业的新思路。12月26日至29日,由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民族文学》杂 志社和陵水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国内多民族作家走进陵水活动暨“一带一路”背景下陵水旅游文化与文学深度融合研讨会在当地举行,旨在通过作家视角促进旅游 文化,提升陵水旅游品牌。

  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民族文学》杂志社副主编赵晏彪,中国作协创研部原主任蒋巍,陵水县委常委、诗人郑文秀等20余名国内多民族知名作家参与活动。

  在28日举行的“一带一路背景下陵水旅游文化与文学深度融合”研讨会上,丹增说,目前北方一些城市的雾霾天气给了像海南这样城市难得的历史机 遇。我们要站在国际和国内的大背景下思考旅游文化,打造旅游品牌。没有文学的旅游如同没有灵魂,陵水将旅游文化与文学深度的融合,说明了陵水县委县政府和 宣传部对文化和文学的认识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让文学与旅游文化结合,让旅游文化有了灵魂的支撑,特别是让海南黎族文化得到挖掘,得以弘扬,让更多的国 人知晓,把我们的少数民族文化大张旗鼓地宣扬出去,利于民族惠及百姓,是件功德无量的大事。昔日我们通过丝绸之路将中华文明输送向欧洲大陆,将欧洲文明和 先进工业带回中国,今天,我们也要将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输送出去,让更多的人通过少数民族文化而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

  叶梅表示,中国不是两个民族,一个汉族,一个少数民族,而是56个民族,中国的作家不仅仅为文学而写作,也要为旅游、为中国的建设、中国的发展、中国的人民而写作。特别是要把旅游文化放在文学的大海里,让它们融为一体,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于如何挖掘旅游文化打造旅游品牌,作家们认为,通过文学对资源背后的人文故事的书写和提炼,构筑文化品牌,是一个有效的做法,陵水应当继续在 这方面做大做好文章。周晓枫,张守仁,高伟,温亚军,阿朝阳,兴安,黄灵香,杨永康 ,达真,韩雅梅,阎宏伟,史小溪等作家也都为陵水献计献策。

  另据赵晏彪介绍,《民族文学》贯彻落实作协党组提出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号召,将发达地区的作家走进少数民族地区深入生活,体验生活,同 时也将少数民族地区的作家走进发达地区体验生活,因为读万卷书,走万里路对作家永远适用。这次多民族作家先后走进陵水现代农业科技园,参观苏维埃政府旧 址,感悟中国革命的成功和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家们无不汲取到了创作灵感,《民族文学》杂志将于明年开设专辑,刊登作家们书写陵水的文章。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作为《民族文学》创作基地,将会继续组织这样的研讨会和笔会,繁荣陵水的旅游和文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