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马原长篇童话《湾格花原》在京研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5日09: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12月14日,由《人民文学》杂志社和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主办的“跨界的奇幻旅行——马原首部跨界童话《湾格花原》研讨会”在北京举行。高洪波、阎晶明、梁鸿鹰、施战军、陈晓明、邱华栋、海飞、张之路、李东华等围绕马原的新作展开了讨论。

  马原是先锋文学的开拓者之一,他的《冈底斯的诱惑》《西海无帆船》《虚构》等作品在当时曾引起不小的震动。《湾格花原》是他第一部跨界童话,全书仅有两位主人公——小男孩湾格花原和博士小风叔叔。环环紧扣、高潮迭起的故事情节,奇思妙想、童趣横生的场景展示和细节描写,以及字里行间不时迸溅的哲思火花,使得文本具有远不同于一般童话的广度和深度。

  研讨会上,大家从马原30年前的先锋文学谈起,一直延伸到眼前的这本写给孩子的童话。阎晶明认为,能把小说写好的人都是有童心的人。虽然跟先锋文学的复杂相比,儿童文学显得更为单纯,但马原的转型并不令人意外,《湾格花原》中有他一如既往的单纯、执著、明亮。施战军说,先锋文学在当年是一批作家葆有初心和童心的文学探索,而在《湾格花原》中,曾经的先锋作家马原将自己的内心充分放开,这部作品是他与世界和解的结果。在这里,作家变“大”了,他重新确立了从孩子出发的物我观、天地观。陈晓明提到,30年前,先锋文学的出现使得中国文学回到了文学本身,在今天,文学更需要回到它的初心。当下有一部分作家正面临写作的困境,马原通过《湾格花原》的写作,开启了写作的另一种可能性。此外大家还谈到,《湾格花原》的文字内敛朴实,情感热烈欢欣,是纯文学作家“跨界”写作的典范。这个写给孩子的童话同样体现了作家对大自然的爱、对生命的致敬,是一部自然之书、童年之书、时代之书。(行  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