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新世纪诗歌的社会性观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3日09:19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日前,由十月杂志社、十月文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的第三期“十月青年论坛”在京举行。陈东捷、张清华、臧棣等10余位专家学者就“介入与疏离——新世纪诗歌的社会性观察”这一主题展开交流,并以余笑忠、吕约、津渡3位诗人的作品为例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认为,新世纪以来的诗歌中,有的作品关注特定时间、重大事件,介入性较强;有的作品侧重自由写作和表达,似乎与现实有所疏离。这种介入和疏离体现出不同向度的诗歌实践,取决于诗歌主题的社会性、公共性和诗人的创作姿态、文化形象等多种因素。3位诗人的作品既有共性又各具特色:余笑忠的诗歌偏重从个体经验出发,充满对个人现实处境的省察和深思;吕约的诗歌有女性的视角和新颖的触点,突显出独特的见识;津渡的诗歌语言精准到位而不矫饰,心与物之间产生了奇异关联与连锁反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