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在资本介入时保持文艺主体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3日09: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近日,由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当代文学研究室主办的“新媒体时代文艺生产中的资本力量”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白烨、李洁非、陈福民、刘琼、田泥、杨早、陶庆梅、周瓒、杨庆祥等就文艺与资本的关系进行研讨。

  与会者谈到,在古典时代,文艺与资本的关系不会成为一个问题,“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知识分子可以很轻易地就将这个问题绕过去了。到了现代,稿费制度诞生,作家艺术家不得不开始面对“资本问题”。在当下,随着资本不断地介入文艺生产的各个环节,资本引起文艺家、理论家、批评家的更多关注。因为资本的力量,网络文学、影视剧等文艺迅猛发展,但在这个过程中,文艺作品的创作者处于较为弱势的地位,资本管理者占据了太多的话语权,很多文艺作品因此被迫以一种符合“资本规则”的面目呈现。理论家、批评家应该细致分析资本在这个过程中的作用机制,对其利与弊进行客观呈现,并呼吁尽量保持文艺的主体性地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