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李莉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2日10:28 来源:文学报 金莹

  从京剧历史剧《成败萧何》到沪剧现代戏《挑山女人》,从越剧连台本戏《甄嬛》到新近出炉的越剧当代戏 《燃灯者》,由李莉编剧的一系列戏曲作品,屡屡掀起观赏热潮,成为引导当下戏曲潮流的话题。12月12日,由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主办的“步步留痕·智攀高峰———剧作家李莉学术研讨会”举行,几十位专家和戏剧界同行从各个角度对李莉的剧作成就做了研讨总结。

  “在戏曲创作中,艺术工作者应该为后人留下这个时代的人文精神,留下能囊括这种精神的各种现代痕迹,以及反观于历史的当代思考。否则,我们便会愧对这个时代。”李莉这样说,亦一直是这样做的。由她编剧创作的系列戏剧作品,无一不在反映出她对戏曲舞台的思考和当下社会的观照:宝山沪剧团排演的沪剧现代戏 《挑山女人》,三年演出200场,让一个几乎边缘化的剧团重焕生机,并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17个专业奖项;上海京剧院排演的历史剧《成败萧何》,囊括了“文华大奖”等所有全国文艺类大奖,与《曹操与杨修》一并被誉为“新时期历史剧创作的双子星座”;越剧连台本戏《甄嬛》创造了在上海逸夫舞台连演20场的“越剧牛市”。现任上海越剧院院长的李莉,在30余年的编剧生涯里创作了50余部戏曲作品,获得过中国戏剧曹禺剧本奖、文华剧作奖、中国戏曲现代戏“突出贡献奖”等全国及省市级70余个专业奖项。在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评选中,她是唯一一位获“杰出贡献奖”的剧作家。

  “满眼皆见英雄气,不经意处儿女情。”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这样评价她,“李莉可以说是中国戏剧、特别是上海戏剧新世纪的重要的见证者,也是重要的参与者。”与会专家表示,在对李莉的艺术创作成就进行系统学术总结的同时,如何从优秀的剧作家身上学得经验,扩大沪上杰出艺术家的全国影响力,从而推动上海文艺在“高原”的基础上向着艺术“高峰”不断迈进,也是需要深入讨论的话题。作为研讨活动的系列内容,“剧作家李莉优秀作品展演”同期推出,收录新世纪以来李莉创作成果的《步步留痕———李莉剧作集锦》也将正式汇编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