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刘庆邦长篇小说《黑白男女》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1日09: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12月18日,刘庆邦长篇小说《黑白男女》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会议并讲话
上海文艺出版社副社长谢锦出席会议并讲话
长篇小说《黑白男女》作者:刘庆邦

  2015年12月18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上海文艺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刘庆邦长篇小说《黑白男女》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上海文艺出版社副社长谢锦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2013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刊载作家刘庆邦的小说《清汤面》,作品以朴实简单的生活细节与细致入微的文学描写展现了美好醇厚的人性而 得到广泛的好评,激发了作家以长篇小说的形式来延续《清汤面》故事的创作冲动。作家经过近两年的深入生活,2015年4月,长篇小说《黑白男女》由上海文 艺出版社出版。2015年《黑白男女》被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项目、被中国作协确定为重点扶持项目。

  小说叙写了煤矿工人的生活。由于瓦斯爆炸事故造成百多名矿工遇难,小说围绕矿难之后矿工家属面临的生活和情感的重建展开叙事。全书以三个死难矿工家庭为主线,展现了普通百姓在灾难面前互相温暖、自尊自强自立的动人故事。

  小说与刘庆邦的写作风格一脉相承,贴近现实,有生活的辛酸也有人心的温暖,有命运的重压也有人性的尊严,是一部书写人间自有真情在的蕴含正能量 的小说。研讨会上,专家一致认为,刘庆邦的小说多写底层民众,是中国文坛底层叙事的代表人物,但是他的底层叙事从来不是作为旁观者的悲天悯人,而更在于书 写底层的尊严。他的小说人物都是社会中的普通人,但是正是在这些普通人身上,却闪现着崇高的品质和可贵的尊严。

  大家认为,刘庆邦的小说中一直有一种善的温暖,这种温暖,是对弱者的体贴,是对幼者的呵护,是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与爱意。小说从各个角度来展现人 性之爱,有男女之爱,有祖孙之爱,有父母之爱,有友情之爱,这些人性中最基本的爱,忠贞、赤诚、广博,体现在一个个普通人的故事中,具体而细微,生动而贴 切。小说不仅是作家刘庆邦长期深入生活的所得,更是一个以真善美为写作原则的作家质朴情感的自然呈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