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情怀植根历史 真实打动人心——专家研讨报告文学创作现状及面临问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6日10: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党云峰

  生动和客观是纪实文学作品经常遇到的两难选择,作家程雪莉历时5年多、行程两万多公里、走访100多位平山团老战士和知情者,创作了报告文学《寻找平山团》,自出版以来深受好评。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河北省委宣传部近日在京召开研讨会,就报告文学创作现状、信息时代对报告文学的挑战、报告文学创作面临的问题和困境等展开研讨。

  走进历史贴近现实

  评论家傅逸尘认为:“这些年我集中读了好多历史题材、战争题材的作品,有一个突出的感受:当下中国作家的写实能力在逐渐下滑。在面对历史题材的时候,作家不是历史学家,但是他面对的是历史题材,作家本人不是他写的特定历史的亲历者,但是在处理历史经验的时候需要有非常强烈的历史感。我感觉很多历史作家并没有历史感。”历史感的获得是非常困难的,历史的时空对当下的作家而言存在着一种无法言语、真实存在的隔膜,如果没有强大的思想能力、深切的生命经验、深厚的情感投入、充分的知识储备,作家很难走到历史的深处,更难写出那些历史深处人物的心灵和精神。

  走访历史亲历者、抢救资料,留下真实的历史是报告文学作家的职责。但很多时候由于作家对历史场景的复现能力不够,没有能够写出内在的生活经验,导致读者看到的历史变成了带着“隔膜”的传奇,读者也就无法重回历史现场了。在《寻找平山团》中,程雪莉以饱满的热情、细腻的笔触追踪记述了平山团这一英雄群体的伟大抗战历程。为了完成这部作品,程雪莉沿着历史的遗迹,走遍当年的战场,访问健在的老战士,积累了大量的文字图片资料和口述资料。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表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中国人深刻的记忆,抗战题材报告文学在文学大阅兵中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优秀的文学来自于作家深入生活、艰苦创作,程雪莉能够花几年时间对一个事件和一群人进行调查采访,本身就是直接深入生活的体现,这是一种文学的真正精神和追求,更是产生好作品的根本途径。”

  写作应始于对脚下土地的热爱

  报告文学作品最引人动心的地方在于作者在作品中给读者呈现出真实历史、真实人物的真实命运。

  评论家刘玉琴表示:“报告文学作家对历史、对英雄、对这块土地是要有敬畏感的。历史中感天动地的事迹,需要作者在作品中用历史的真实呈现和他身体力行的体悟,才能产生震撼人心的效果。打动人心的作品来自于真实的力量。我们今天倡导向生活学习、向人民学习,生活和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对此有印证意义。”

  艺术技巧、写作手法等都不能够与真实的生命力相媲美。评论家梁鸿鹰表示,报告文学是对过去事实的一种反映,报告文学当中的对话应该慎重书写。从生活和历史出发是一种老老实实的创作态度,先把自己脚下这块土地上发生的事情、它的历史研究透彻了,在这个研究过程中生发出新的选题,才能够创作得更好、更稳。实际上一个人的写作应该有自己的根,把土地上发生的事情搞清楚就要热爱这片土地。

  历史需要寻找和记忆

  历史不能忘记,不能封藏在档案馆里,历史需要寻找,更需要记忆。历史虽然是曾经的真实存在,但又极容易被忘记。评论家李朝全认为:“有的报告文学侧重写人物,有的侧重写事件,这一段历史如果没有作家的寻找,它就有可能会被历史埋没。通过对历史的打捞,及时地抢救和挖掘,发现独特的群体,有补白历史的价值。”

  报告文学作家应当在现实社会的复杂环境中形成自己的个性品格,从作品创作的初始阶段端正文学态度,准确把握大势大局,切实提高作品的社会性、思想性、文学艺术性。

  “当前我国的报告文学创作呈现出繁荣发展态势,报告文学作家为国家和民族唱响了一支支高昂的战斗乐曲。作为时代变迁和社会进步的书写者、记录者,我们应当感到骄傲和自豪。”何建明表示,白俄罗斯女作家斯维特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获得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这是纪实性文学作品时隔数十年后再次获此殊荣,显示出这一文体所受到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但是,与这个伟大的时代相比,我们的报告文学作家队伍所发挥的作用还远远不够。希望广大报告文学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守信念、保持定力,满怀激情、勤奋创作,继续推出更多报告文学精品力作。”何建明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