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走出宫廷》讲述中华优秀文化传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4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12月9日,由《中国作家》杂志社和华派影业(深圳)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走出宫廷》剧本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主席仲呈祥,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文艺评论家范咏戈,《中国作家》副主编高伟等专家学者与会研讨。漳州市副市长蓝万安、中共漳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沈龙石等也应邀与会,对该剧创作表示支持。研讨会由《中国作家》主编王山主持。

  林海鸥编剧的古装连续剧《走出宫廷》截取明末清初社会剧烈动荡的一段历史时期,以明末太医林中秋与长平公主的相识相知相爱为主线,演绎了一段交织纵横的国仇家恨和悲欢情缘,梳理寻踪距今已近500年的国宝级中药——片仔癀的传承起源。与会者认为,该剧通过中药秘方这样一个代表性符号,探寻中华优秀文化基因,展现了我国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重要作用。全剧将人物命运置于明末闽南倭寇横行的恢弘历史背景中,将史上名将的爱国忠义、改朝换代所面临的忠孝困境等内容恰到好处地穿插其间,既有人物的儿女情长、情节的跌宕起伏,又添厚重的民族主义和家国情怀,在复杂人性刻画方面颇为出彩。同时,剧本对闽南尤其是漳州的风土人情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描绘,将本土人物的可爱、淳朴和深情厚谊娓娓道来,让闽南百姓的可亲可敬跃然纸上。此外,与会者还就剧本进一步创作和修改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