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火热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表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4日08: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火热的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表达,如何将来自生活的故事创作成一流的文学作品,这是拥有生活富矿的公安作家们亟需破解的课题。12月1日,李春良长篇小说《天道人道》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公安文联主席祝春林、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以及张海泉、何向阳等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全国公安文联秘书长张策主持。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全国公安文联、吉林省公安文联、时代文艺出版社共同主办。

  长篇小说《天道人道》由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公安系统作家李春良继《女子中队》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后创作的又一作品。与会者谈到,作家以艺术家和思想者的眼光审视生活,试图呈现自己所掌握的公安战线的“秘藏”,通过一个个颇具传奇色彩的故事叩问复杂人性。小说在诡谲复杂的案情之中,完成了包含爱与恨、善与恶的自我救赎,从而跳出刑侦故事本身,最终抵达了对罪与罚、血与泪的复杂人性的思考。《天道人道》没有像许多类似题材的小说一样止于对案件故事的传奇叙事,作家在艺术上有自觉追求,他从新鲜的角度切入,祛除了以往常见的对警察和罪犯的脸谱化书写,也因此,小说中的人物形象丰富且更加真实可信,这来自于作家对生活的敏锐捕捉力和感受力,及其对生活的把握能力。20多年的从警生涯,使李春良对他的职业充满热情和奉献精神,他一直沉浸在火热的生活之中,他的文字也才能是火热的,其作品才具有了多重解读空间和意味。大家也期待,李春良在今后的写作中能在情节、结构、语言等方面进一步锤炼,提升作品的艺术品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