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涂克冬·庆胜小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4日08: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11月30日,由《民族文学》杂志社、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联合主办的“鄂温克族作家涂克冬·庆胜小说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包明德,《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副主编赵晏彪以及2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就涂克冬·庆胜的长篇小说《第五类人》《跨越世界末日》《萨满的太阳》以及中短篇小说集《陷阱》进行研讨。

  李敬泽谈到,少数民族文学有着丰富的传统,在当下又出现了众多各具特色的写作者,为中国文学提供了许多优秀的文本。从涂克冬·庆胜的小说中可以看出,他对自己的民族传统充满信任,并由此获得了对于人的坚实而朴素的信念,试图以之“治愈”现代性的种种矛盾与冲突。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涂克冬·庆胜的写作视野非常广阔,其作品既关注本民族的传统,也书写当代城市人面临的系列困境。他的作品人物纷繁复杂,但他尤其关注亚文化群体、民族边缘人,以及深为社会关注的弱势群体状态。他以自己独特的眼光与心灵视域,对各种人物命运展开了丰富的生活叙事与内在的精神探寻,给人带来精神和美学冲击。在关于鄂温克族题材的作品中,他通过宗教、习俗、地方性语言等要素,呈现了鲜明的民族文化特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