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首届中国公安诗歌研讨会侧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3日16:14 来源:中国公安报 武忞

  这次,我们以诗歌的名义集结

  首届中国公安诗歌研讨会侧记

“琴剑诗魂”中国公安诗歌颁奖仪式。黄欢 摄“琴剑诗魂”中国公安诗歌颁奖仪式。黄欢 摄

  2015年11月9日,立冬后的第一天。

  重庆,山城,迎来了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警察。

  他们来自不同的警种,有着不同的岗位。不为案件,不为业务,这次,他们以诗歌的名义集结。

  在这个冬季开始,万物收藏,规避寒冷的时节,一场关于诗歌的聚会——首届中国公安诗歌研讨会正在进行。

  一场关于诗歌的争论

  什么是公安诗歌?要不要把公安诗歌“标签化”……研讨会上,关于公安诗歌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

  “凡与公安、警察有关的诗歌,都是公安诗歌;凡警察写的诗歌,不论其是否涉及公安题材,都是公安诗歌……”

  “公安诗歌更多的是从行业的角度来划分,但我认为我们应该树立的是大警察的诗歌理念,如果仅仅局限于写警察的诗歌,长期停留在侦查、破案、潜伏、巡逻等题材上,那是一种画地为牢。所以非常有必要从理念上进行一次澄清。我理解的警察诗歌,应该包括所有警察写的诗歌和所有写警察的诗歌。我们要拓展警察诗歌的外延……”

  “关于公安诗歌定义的争论,我更倾向于这样的看法:从创作者的身份和创作内容上说,可以界定公安诗歌的存在,但这不应是僵化的、绝对的,公安诗人可以在艺术上有更多的探索和追求。”

  讨论会上,哪怕观点针锋相对,气氛火花四溅,但大家都是为了让公安诗歌能走得更坚实更长远,而这也是召开这次研讨会的缘由。

  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国公安诗歌由弱到强,由分散到集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诗歌群体,并以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强烈的人文关怀和富于血性的作品,展示了公安诗歌独有的魅力。因此,“我们觉得有必要在这个时候召开这样一个较大规模的研讨会,为‘突围爬坡’的诗人们加油鼓劲,也为他们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能够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长处和不足,进一步端正他们的创作方向提供有益的帮助。”全国公安文联秘书长张策表示。

  如何进一步加强公安诗歌与中国诗歌界的沟通、如何让这些写诗的警察集结成一股力量?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定为“公安诗歌与中国精神”,这就直接点明了公安诗歌的责任与意义所在,那就是进一步明确中国公安诗歌聚警魂、扬警威、有血性、铸造中国精神的创作基本方向,引领全国公安诗人弘扬中华诗歌传统,唱响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提升中国公安诗歌在当代文学中的应有地位。

  一次公安诗人的集结

  大屏幕上,“琴剑诗魂”四个字光亮夺目。

  11月9日晚,由全国公安文联、重庆市公安局主办的“琴剑诗魂”中国公安诗歌奖颁奖仪式在涪陵大剧院举行。

  当明亮的灯光、华丽的布景、整齐的交响乐队……一起为诗歌服务,当曾经落在纸上的文字被声音重新演绎,那些峥嵘岁月里的柔软,那份警察血脉里的豪迈,就像一阵清风,也如同一把利剑,寥寥数语便触碰到观众的心扉。

  “那一刻,一定是黑的/即便白天,暗夜也遮蔽了天空/你向火的深处摸索/却碰到了暴怒的神经……”(《那一刻》艾明波)

  “岁月深处,你为他拂去征尘/拂去夜色的薄,星光的冷/这么多年,你放下青春放下诗/把自己点燃,大朵地燃烧……”(《岁月深处》苏雨景)

  那些出征时的壮志豪情,凯旋后的幸福疲惫,对牺牲战友的长歌当哭,对亲人的眷恋愧疚……当一篇篇渗透心灵的公安诗歌随着或低沉、或高亢、或浑厚、或柔美的嗓音吟诵时,剧场里的空气仿佛都充满了情感,观众小声跟读,欷歔嗟叹。

  在“琴剑诗魂”中国公安诗歌奖颁奖仪式上,颁发了中国公安诗歌终身成就奖、中国公安诗歌贡献奖、中国公安2014年年度诗人奖、中国公安诗歌新人奖等奖项。

  为什么设立这些奖项?“首届全国公安诗歌研讨会总结和褒奖这几十年的光荣历程,就是题中必有之意。四个奖项的设立,共同的标准当然是在公安诗歌诗词创作中取得突出的艺术成就,侧重自然有不同。终身成就奖,是授予那些为公安诗歌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德高望重的老诗人、老评论家的;贡献奖,主要是授予那些在当今诗坛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公安诗人,如侯马、艾明波;年度奖和新人奖的含义,则是褒奖那些在公安诗歌创作上小有所成,充满希望的公安诗人。总之,四个奖项涵盖了公安诗歌诗词创作发展的过程,也从年龄阶段区分上,向所有的公安诗人致敬!”全国公安文联秘书长张策表示。

  这是一次中国公安诗歌的集体检阅,更是一次新老公安诗人的重新集结。

  一肩担风雨,一肩荷清风,公安诗歌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有着与众不同的责任与托付,而这一次,他们走在一起,以集体的姿态扛起繁荣公安诗歌的重担,他们的书写,他们的吟唱,会联系诗歌的根系和血脉,饱含着力量和希望,表达对梦想的别样坚守,对生活的热诚礼赞。

  一次力量的凝聚

  公安诗歌从诞生的那天起,就具有植根警营的属性。

  此次公安诗歌研讨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在重庆市涪陵区公安局设立全国公安诗歌诗词涪陵创作基地。

  而正如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所说,“往往是那些在基层一线,有深切的生活体验又能深入思考,不断追求诗歌艺术真谛的作者,才能写出更深刻、更悲悯,情感更丰富、更动人的作品,这是公安诗歌的优势,也是公安诗人创作的一个重要方向。”

  植根基层,才能书写基层。近年来,在公安部党委文化强警战略的感召下,在中国作协和鲁迅文学院连续三期开办中国公安作家研修班的扶持下,公安诗人立足警营,发表了大量有血性、有精神、扬警魂的作品。

  公安部政治部、宣传局、全国公安文联先后结集出版了《中国公安诗选》《公安记忆》《公安诗歌散文年度精选》《中国公安诗人大展》,今年又策划出版了《琴剑诗系》丛书,为公安诗歌的成长和公安诗人的脱颖而出创造了良好条件。

  而迅猛的发展态势和优秀的作品,也为公安诗歌赢得了全国诗歌界的关注,公安诗人邓诗鸿夺得个人50万元诗歌大奖,许敏、翟营文、杨角、陈计会、苏雨景、王富举、逯春生等先后在全国重大诗歌赛事中获奖。今年1月至9月,公安诗人在地市级以上赛事中获奖达50余次,为公安诗歌赢得了荣誉。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公安诗歌作为一种行业写作,有其不可避免的局限性。“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公安诗歌在诗歌基本规律的研究、探索,在公安诗人的推介上还缺乏应有的力度,还缺乏艺术创作的精品与高峰……”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武和平说,“置身于诗歌创作高品位的富矿,投入火热的斗争生活。公安诗人只要放开眼界,深入生活,贴近时代,就会在题材的拓展、思想深度的开掘上,展现新的气象,迎来公安诗歌的硕果累累。”

  “诗歌合为事而作”。这次公安诗人的聚会,预示着应时代而生的中国公安诗歌会为繁荣公安文化开辟更为广阔的舞台,在更高的起点和目标上“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