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吴正《东上海的前世今生》:跨文体写作的尝试与探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2日09: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11月28日,作家吴正创作的《东上海的前世今生》一书在京研讨。

  该书是吴正“生命三部曲”系列中的一部,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描述了东上海自民国至今的世事变迁。与会者谈到,《东上海的前世今生》是一部寻找乡愁的作品,作家久居沪上,对这座城市怀有真切、复杂的情感,记忆对作家来说不仅是过往,更具有美学意义。吴正在写作中进行了跨文体写作的尝试与探索,散文式的语言、纪实笔法的带入、小说般的叙事使这部作品具有丰富的空间和意义。该书写到的人物有20多个,每个都跃然纸上,体现了作者对生活敏锐的感受力和捕捉力,他对丰富的生活充满性质,因此能把那些细微的、被人忽略的细节描画出来。作者以“虚构非虚构”的写作方式,以自己的家庭、亲人为原型反映了近百年社会更替、时局变换和人们的悲欢离合,笔法细腻,语言凝练优美,细读起来,令读者有恍若隔世之感。吴正说,也正是因为如此,他在书名中使用了“前世今生”四个字。自己能力有限,只是希望在可以控制的范围内进行一回写作上的“太空漫步”。

  研讨会上,吴正还向中国艺术研究院捐赠了自己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