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北方写作”的今日意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2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鲁迅对萧红、萧军两人的提携和赏识,一直是现代文学史上的一段佳话。1935年,鲁迅先后为萧军的《八月的乡村》、萧红的《生死场》作序,并与叶紫的《丰收》一起,收录为“奴隶丛书”作品集,还专为三位作家成立了一个叫“奴隶社”的文学社团,在萧红、萧军两人的写作生涯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11月21日,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吉林省作家协会主办的“纪念鲁迅为萧红、萧军作品作序80周年研讨会”在长春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吉林省作协主席张未民以及郜元宝、吴俊、季红真、高海涛、李继凯、李舫、刘琼、张莉等专家学者围绕这两篇序言及其背后的意义进行了讨论。

  阎晶明认为,鲁迅的两篇序言虽然文字短,但内容丰厚,铺垫在文章中的底色并不完全是小说本身,而是鲁迅一直思考的中国问题,即“要征服中国民族,必须征服中国民族的心”,“心的征服,先要中国人自己代办”,这对于鲁迅思想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两篇序言里,鲁迅所谈的主题是他所看到的“现在的中国”,表现在萧军的序言中,“一方面是庄严的工作,另一方面却是荒淫与无耻”;而在萧红的序言中,“难民虽然满路,居人却很安闲”。同时,鲁迅的序言不仅明确了小说的意义,同时直陈其中的不足,例如萧军“有些近乎短篇的连续,结构和描写人物的手段,也不能比法捷耶夫的《毁灭》”,萧红“叙述和写景,胜于人物的描写”等。鲁迅先生作为文学前辈,对待文学青年和文学新人的态度值得后世学习。

  与会者就鲁迅作序的意义与影响、区域文学与中国文学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大家谈到了东北作家群与“北方写作”的意义,认为“北方写作”自成文脉,不仅是地域特色和地方写作,更有着重要的中国性要义。鲁迅对“二萧”所说,其实也是对东北文学所说,是对整个中国北方文学所说。这正是中国经验和中国话语所要孜孜以求的境地,是“北方写作”的秘诀和要义。当下的东北作家和北方作家应致力于接续东北文脉,彰显“北方写作”。此外,专家们还着重探讨了《八月的乡村》和《生死场》的独特性。他们认为,萧军的写作表现了对权力和社会现实的批判,萧红的作品则更具市民文化的复杂性,这些对把握东北文学的主题、艺术特征与审美价值,促进新世纪东北文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