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龙云长篇小说《女人红》生动还原陕北革命历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5日09: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11月20日,由作家出版社、陕西省作协、中国作家杂志社联合主办的龙云长篇小说《女人红》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国作家》主编王山、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李国平、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向阳及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陵主持。

  陕西省作协副主席龙云长期致力于陕北文化研究。他阅读了大量书写陕北“闹红”题材的作品,用8年时间创作了长篇小说《兰花花》,2014年在《中国作家》发表后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在此基础上,作者又综合多方意见反复增删修改,将原作题目改为《女人红》并交由作家出版社推出。

  与会者认为,《女人红》真实还原了上世纪初陕北“闹红”历史,将人物命运与宏大的历史进程连接融汇,用生动的语言、丰富的细节构建起一幅陕北地域文化全景图和民国年间陕北立体的社会结构形态,是一部厚重的革命历史题材佳作。作品饱蕴鲜明的陕北民俗文化特色,大气沉雄,质朴根性,颇富传奇性、民间性和通俗性。主人公兰花花达爱兼善,彰显出中国劳动妇女的魅力与品格,反映了人的本真生命状态,为文学史女性画廊增添了新的个像,具有感人撼心的冲击力。与会者同时分析了作品的不足和有待提高之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