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曾子思想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3日08:28 来源:光明日报 吴春燕

  本报广州11月22日电(记者吴春燕)22日,广东省曾子文化研究会首次在广州举行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80多名曾子文化研究学者、曾氏后人及特邀的全国孔孟后裔代表出席会议。

  广东盛大集团董事长、广东省曾子文化研究会会长曾宪方说,曾参(世称曾子)是孔子的优秀弟子,在孔孟之间思想发展的演进过程中,曾子起到了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吾日三省吾身”是曾子在《论语》中的名言,现在已成为曾氏家风的重要内容。

  “曾氏族人把读书看作一日三餐那么重要。”广东省曾子文化研究会顾问、梅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曾百友介绍,曾子著名的“吾日三省吾身”之一就是“传不习乎”,许多曾氏后人将“读书”视为家风之首。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省政府扶贫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林英表示,儒家“吾日三省吾身”的修养观,“孝为本、诚为上”的道德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政治观,均与曾参紧密相关,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国人。

  主办方把现代曾氏家风概括为“修身、齐家、忠恕、尽孝、诚信、读书、知礼、勤俭、守节、知睦”等20字,它所集中体现的思想道德理念和人文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异曲同工,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