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布衣壶宗——顾景舟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8日09:1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日前,书写紫砂一代宗师顾景舟人生历程的长篇传记《布衣壶宗——顾景舟传》首发式暨研讨会在江苏宜兴举行。陈建功、张胜友、何镇邦、张王飞、汪政、丁帆、王彬彬、高伟、刘颋等与会研讨。

  今年是紫砂泰斗、一代壶艺宗师顾景舟的百年诞辰。作家徐风以近三年时间创作了顾景舟传记作品,全书35万字。为写好这部作品,作者遍访传主故交、家属、学生,70余人的受访回忆,呈现了一代宗师的人生脉络。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该书在写法上新颖别致,以重返历史现场的文学笔调,将多种文体打通,文字清隽好读,对顾景舟各个阶段人生坎坷际遇,均有出彩描述。不虚美、不隐恶,观点力求不带偏颇,客观公正。更可贵的是,作者写出了顾景舟的思想脉络史,通过一把紫砂壶连接起江南文化史、器物史、手艺史,并着力探究顾景舟所开创“文化茶器”的底蕴出处、源流走向,评述顾景舟对紫砂事业的贡献、及其在中国紫砂史上的地位。作品对其各时期代表作的点评赏析,精当扼要,对他如何悉心培育徒弟、学生,有生动叙写,展示其文人士子之心、重情重义之举,以及不畏权势的铮铮铁骨。该书首次披露的顾景舟晚年日记、书信手札、书法作品、临终遗嘱等原件十分珍贵,显示出中国传统文化对顾景舟及一代壶人的深刻影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