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四川研讨刘火长篇小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1日09: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刘火长篇小说《2012末日微红》座谈会近日在四川宜宾举行。这部小说采用“字典体”的形式,选取“上班”、“开会”、“汇报”、“考察”、“总结”等十多个关键词,讲述了一个基层普通公务员的日常生活和工作状态。阿来、陈东捷、李明泉、向荣等与会者谈到,刘火在机关工作多年,同时他喜欢读书,文史政经都有所涉猎,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一直活跃于文学评论界。为将这两方面有机结合,刘火在作品中夹叙夹议,每一个词条下既叙述了鲜活的日常经验,也插入相关的历史故事及个人的思考、评论等。大家同时谈到,评论家写小说容易出现理性压制感性的问题,作品中过多的工作材料、文件等未能与小说融为一体。(黄尚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