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赵长天文学成就研讨会在沪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5日11:38 来源:文学报 张滢莹

  许多人印象里,已经故去的作家赵长天曾经的主要身份是“新概念教父”。创立新概念作文大赛、一举推出韩寒、郭敬明、张悦然等一批青年作家的赵长天对于中国青春文学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在一生为他人做嫁衣的同时,友人们更为熟悉的则是身为勤勉作家的赵长天。日前,主题为仰望长天的赵长天文学成就研讨会在上海作协召开,多位赵长天生前好友、作家同聚一堂,以回顾作品的形式重温与赵长天相处的那段岁月。

  “虽然一直处在业余写作的状态中,赵长天在上海文学的视野里,有自己独特的地位。”评论家王纪人说,“他的题材领域,以及他对于社会人生的独特思考,都让我们看到,他是一位有思考、有洞察力的作家。”在作家沈善增的印象中,赵长天最重视的就是自己的作家身份:“文学对他而言不仅是爱好,更不是敲门砖,就是他的生命价值基础,价值体现。用菜式来表达的话,他的作品是‘清蒸’的,虽然不添油加醋,但料必须新鲜,是到一定年纪、一定阅历和一定条件下才能慢慢读懂的。”

  “作家很难找到非常适合他的人物或者重要题材,而赵长天找到了,这是他的感情所在。从人物性格,到对东西文化交流的体会和探讨,他都将自己的多年思考融入其中。”在谈及赵长天作品《大清王朝的英籍公务员:赫德传》时,上海市作协副主席、作家孙颙表示。而在作家陈村的记忆中,赵长天也许是个“不合时宜的人”:“在中国的文化环境中,赵长天有他的理想、他的标准,也是做事情的人,这一点跟我们很多文人有很大区别。他笔下那些身处矛盾中的人、为难的人、有悖论的人,令我至今印象深刻。他所展现的不仅是这些人的心理,而且是塑造这种心理的这个时代氛围,这是他独特的魅力。”作家宗福先则认为,赵长天的作品更是一种“老实”的作品:“从语言、结构到故事,朴实地娓娓道来。赵长天不会写坏人,一贯老老实实地写他的所见所闻所思,没有一点哗众取宠,严格遵循着他自己的原则写他所想写的东西,他的作品有一种几乎逼人的真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