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里下河文学的多样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2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在江苏里下河地区诞生了以汪曾祺为代表的一批作家、评论家,他们以“里下河式书写”建构起具有多重意义的空间,其创作在具有共性的同时又体现出多样性。也因此,他们的创作引起了文学界的持续关注。日前,由文艺报社、江苏省作协、泰州市文联共同主办的第三届里下河文学研讨会举行。江苏省作协主席、党组书记范小青,泰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国梁等与20余位作家、评论家围绕“里下河文学的多样性与阐释空间”展开讨论。《文艺报》副总编辑徐可主持会议。

  “里下河文学”是在那片土地上建立起来的,绵延多年的深厚文脉赋予其强大的动力。张陵认为,要重视汪曾祺的书写给后来作家提供的精神给养和动力,他在小说美学方面作出了特殊的贡献,这种独特性也正是里下河文学应该继续葆有的。

  刘琼谈到,与地理环境和文化传统有关的地方性乡土精神应是一种客观存在,乡土是作家写作的重要面向。里下河地区的作家应该用文字自觉地建构和丰富这种乡土精神或乡土文化。当然,这不是排斥作家创作的多样性,而是强调某种文化共同的精神特质。费振钟认为,透过作家的具体创作,可以发现里下河文学的共生性,这缘于作者身份的共生性、经验的共生性和文化的共生性。

  在这种共性的基础上,里下河文学的多样性也引起了大家关注。刘仁前说,里下河文学是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除去体裁的丰富性,其题材、叙事视角、创作手法也是多样的。其作品有现实主义的写实也有浪漫主义的抒情,还有现代主义的抽象写法。在传达作品与社会关系方面,有的作家体现出温情的写实,有的作家则较为犀利,这既来源于这片土地,也映照出了作家的内心世界。

  “从写作内容与作者的身份上看,里下河文学存在三种写作方式,即‘在乡’式、‘离乡’式和‘返乡’式写作”,汪政认为,“在乡”式写作是说写作的题材、趣味呈现出典型的里下河特色。而毕飞宇、鲁敏、朱辉、王大进等的“离乡”式书写试图表达另一种对社会与人生的思考。“返乡”式写作的代表人物就是汪曾祺,作家将“里下河色调”渲染到笔下的写作对象上,这不但喻示了里下河书写还有无穷的可能,更使“里下河风格”获得了美学上的独立。

  活动期间,泰州市文联还分别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泰州市图书馆等单位赠送了里下河文学流派散文丛书。(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