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浙江新生代儿童文学作家群研讨会在金华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30日09: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浙江省是中国儿童文学的重镇,从鲁迅、周作人、茅盾、丰子恺到近年来涌现的汤汤、毛芦芦、赵海虹等,为中国儿童文学贡献了不少精品力作。10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作协儿委会、文艺报社、浙江作协、金华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中国梦·梦驻童心——浙江新生代儿童文学作家群研讨会”在浙江省金华市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浙江省作协党组副书记曹启文,金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杏仁,金华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金云平以及蒋风、张之路、海飞、刘海栖、韦苇等作家、评论家参与了讨论。

  本次研讨会主要集中探讨毛芦芦、小河丁丁、王路、金旸、常立、赵海虹、汤汤、孙昱、吴新星、吴洲星、慈琪等人的作品。高洪波对浙江新生代儿童文学作家群提出了中肯的期望。他说,浙江省有着良好的文学生态,儿童文学创作的老中青队伍正在形成。在体裁上更是门类齐全,小说、童话、诗歌等领域均有优秀作家作品。他与在场作家、学者们分享了严文井、金近和冰心的三个生活故事,提出儿童文学创作要葆有童心、爱心,同时也要有个人的坚持和底线。青年作家应该重视作品所呈现的价值观,更要重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个人品行和操守。在当下,力戒浮躁,精心打造作品是作家们应该面对的问题。

  大家认为,浙江新生代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共同体现了强烈的人文关怀和自觉的童年意识,很好地处理了浅显和深刻之间的关系。他们的创作风格各异,比如,毛芦芦的小说既真实又生动,是善于抒情、文笔特色突出的散文化的作家;赵海虹的软科幻体现了一种“元气淋漓的惊异感”,走在了当前儿童文学发展的前沿;小河丁丁的创作很多取材于老旧的传奇性民间题材,同时将自己的生活体验融入其中;慈琪的诗歌充满童趣,目前正面临着向年龄比较大的儿童倾斜的转型阶段……但同时,专家们也中肯地指出,目前儿童文学创作有着格局不够大、想象力不够丰富等问题,需要作家们在之后的写作中不断探索和突破。

  代表作家汤汤在发言中与大家分享了个人的创作心得。她说,作品是写作者的尊严,现在,儿童文学作家应该写慢一点,心静一点,淡泊一点,勤奋一点。为孩子讲好故事并不容易,能够讲出直抵心灵的故事则更难,作家要抱着用一辈子来写作的心态,细水长流,从容些、平和些,多一点思考和沉淀。 (行  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