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光明读书会”研讨《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9日09:48 来源:光明日报 谭华 李苑

  本报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谭华、李苑)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与光明日报评论部联合举办的“光明读书会”暨《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以下简称《文库》)学术研讨会,2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戴逸等20余位专家学者,以“中国近代思想的现代化历程”为主题,共同探讨了《文库》的学术价值。

  《文库》丛书2010年立项为“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历时5年多,于今年全部面世。丛书共100卷,5200多万字。入选的主要是活跃在1840年至1949年间的100多位思想家,选取其最具代表性的著述,分别汇编成册,以文集的形式呈现。《文库》由柳斌杰担任编纂委员会主任,戴逸担任主编。

  在研讨会上,柳斌杰首先肯定了丛书的重要价值,并提出出版、传播工作不足,是阻碍中国近代思想传播的重要原因。柳斌杰说,中国近代经历了洋务运动、变法维新、马克思主义传播等过程,形成了众多思想大热潮,凝结出不少好的内容,要把它们整理、记录下来,尽可能全面地反映中国近代的学术思想。

  戴逸表示,这套文库表现了中国近代史文化思想发展的总体状况,如同一条奔流的大河,包罗万象。同时,这套书简明可读,并以年谱的形式呈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耿云志给丛书提出了建议,希望丛书能发展成为开放的、前进的体系,不以100本为限,并且希望丛书能够推出一套简介本,用一个人一万字的篇幅,阐述其思想精粹所在。同时,希望丛书能够推出数字版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