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亦夫小说《吕镇》聚焦中国乡村社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7日10: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张妮

  由“一起悦读俱乐部”和中国工人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亦夫长篇小说《吕镇》研讨会近日在京举办。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等1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了《吕镇》的思想性、艺术性等议题。

  《吕镇》描写了一个前有忘忧河、后有石鹰山的偏远小镇在灾难临近的时候,一系列充满预言色彩的传奇故事,让吕镇诸如父子、夫妻、情人等人伦关系,都呈现出一种古怪和不可琢磨的神秘色彩。每一个突兀出现的事件,结局都走向了人们预料的反面。

  与会专家表示,这部小说聚焦中国乡村社会,反映了当下中国的剧烈变化对乡村社会的冲击和影响,既保持了亦夫一贯的汪洋恣肆的想象力和反叛常规的诡秘风格,也保留了他对于独特民俗和历史的探索。雷达表示,在中国乡村剧烈转型的当下,农村成为最好的书写空间,亦夫对乡村世界充满批判眼光和人文关怀,揭示了民族性和国民性。他说:“在亦夫的故事里有文化思考和底蕴,这个故事是对当下农村农民生活的一种深刻体察,是关于当下农村社会的想象和表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