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莫言赞迟子建:她的作品具有很博大的情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2日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官云
仪式现场部分嘉宾仪式现场部分嘉宾

  21日下午,“极地的出发与远行:北京师范大学驻校作家迟子建入校仪式暨创作三十年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向迟子建颁发了驻校作家聘书,并充分肯定了迟子建的创作成就,“她的作品具有很博大的情怀”。

  迟子建是当代中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作家之一,主要作品有《雾月牛栏》、《额尔古纳河右岸》等,获得过“鲁迅文学奖”、“冰心散文奖"、“茅盾文学奖”等奖项。评论家阎晶明表示,迟子建有着三十年文学创作的积累,作品则具有女性写作、诗性写作等特点。

  “迟子建是一位职业作家,专注于小说创作。她的作品,亦始终具有一种温馨浪漫的实行内涵。”同时,阎晶明也认为,迟子建担任北京师范大学驻校作家是一件好事,“目前文学繁荣发展,作家驻校也具有一定得必要性和迫切性,这样便于和各个领域的专家交流,进而提升创作水平”。

  北师大特聘教授、著名作家苏童也表示,自己看过不少迟子建的作品,印象十分深刻,“这么多年来,迟子建一直坚守住了她的创作水平,保持了一个比较好的品质,我们几乎看不到她拿出低于这个水平的作品,这很难得。她也始终用一种极具温情的眼光看待世界”。

  “当初,我们都在北师大研究生班就读,迟子建是我们的小师妹,年龄虽小,人很高傲。”莫言调侃道,“她今年五十多岁,有差不多三十年时间在写作,成果累累,就好像一个人在垒一座高山,现在已经到了‘群山之巅’了。”

  提到迟子建的作品,莫言则笑着说,这位女作家的创作思路、美学视野都在不断拓展,“打个比方,她的作品开始像一泓清水,后来则像宽阔的大河。她对于人性的理解,以及如何用小说这种文学体裁来加以表现,都愈加深刻了”。

  “迟子建的作品,我们很多人都喜欢。其长篇、中篇均不乏可圈可点之作,是一个发展非常全面的作家。”此外,莫言还透露,迟子建担任驻校作家的时间是五个月,“并没有给她安排很多的课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