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清史工程优秀出版成果展暨《国之大臣》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4日09: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 静

  10月11日,由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办的“清史工程优秀出版成果展暨《国之大臣——王鼎与嘉道两朝政治》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以及王蒙、郑欣淼、邬书林、戴逸、詹福瑞、聂震宁、潘凯雄等50多位专家与会。

  启动于2002年的国家清史纂修工程,是一项规模宏大、影响深远的学术和文化建设工程。新修《清史》由通纪、典志、传记、史表、图录五部分组成,拟分100卷。工程共计确立主体项目144个,已延揽海内外近2000位专家学者参与修史工作。目前新修《清史》需要审改的项目已经全部提交初稿,稿件正分批进入审改以及后期的整修和质检阶段。

  在研讨会召开前,与会嘉宾参观了清史工程十余年来的优秀出版成果。据统计,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现已出版图书205种、2824册。整理出版的档案文献既为清史纂修提供了重要资料,也为抢救和保存中华民族历史文化遗产作出了贡献。

  会上,大家围绕《国之大臣——王鼎与嘉道两朝政治》一书展开研讨。该书由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卜键耗时两年完成,由陕西人民出版社于今年6月出版,全书共计70余万字。作品以清朝中叶身兼东阁大学士和军机大臣的王鼎为引线,全景式展现了清嘉庆、道光两朝的政治状况,涉及政治史、军事史、边疆史、文化史及海防、河工、盐政等诸方面。专家们认为,这是一部文学性与学术性兼具的书,史料扎实,语言典雅。该书寄托了作者的所思所想,希望王鼎的风骨气节能够映照千古、启悟后人,其精神能够得到延续和传承。 (李  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