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残雪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0日11:04 来源:文学报

  本报长沙讯 由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作协联合主办的“残雪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在长沙举行。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巡视员魏委、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刘建武、湖南省作协主席唐浩明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美国、瑞典、日本等国家和地区3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议开幕式由湖南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跃文主持。

  残雪是湖南作协专业作家,1985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突围表演》,小说集 《黄泥街》《思想汇报》《辉煌的日子》《天堂里的对话》《苍老的浮云》《种在走廊上的苹果树》《残雪小说集》《布谷鸟叫的那瞬间》《绣花鞋的故事》等。部分作品在中国香港和台湾出版,并被译介到日本、法国、意大利、德国和加拿大等国家。

  研讨会以“残雪的文学”为主题,从残雪小说的主题与人物、思想文化背景、小说艺术、文本解读、美学特征、文学价值等角度切入,着重探讨了残雪的写作实践与文学价值、残雪的文学创作与中国当代文学、残雪的文学创作在当代世界文学中的位置、超现实写作的功能及意义、残雪小说的叙事转型等议题。

  与会专家分别从宏观、微观等方面对残雪和她的作品进行解读。宏观研究方面,主要以历史与共时的眼光从中国小说与世界小说的发展流变中挖掘残雪文学在叙事策略、想象方式、审美趣味、精神内容等方面的拓展与演变,既肯定了她在文学创新性追求过程中的价值,又指出了残雪文学在当代精神困境中的纯化意义。在微观研究方面,与会专家通过精细的文本分析,联系残雪本人的湖湘文化背景与性格,探讨了残雪作品在人类灵魂领域的探索与深刻表现。

  研讨会还联系中国文学的当下语境,探讨了中国社会的知识、文化和现实问题,深度研讨了文学学术问题,具有开阔的学术视野、丰富的研究方法、深厚的理论结合具体的梳理分析,充分展现了此次研讨会的价值和意义。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贺绍俊、湖南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卓今、美国耶鲁大学出版社社长约翰·唐纳蒂契、瑞典汉学家夏谷、日本“残雪研究会”成员泉朝子,以及邓晓芒、谭桂林、敬文东、余三定、刘清华、龚旭东等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湘 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