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文学界纪念冯至诞辰110周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30日03: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今年是我国著名诗人、学者、翻译家冯至诞辰110周年。9月19日,由中国现代文学馆主办的纪念冯至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座谈会并讲话。部分作家、翻译家代表,来自高校和研究机构、出版社的中外专家学者代表,冯至的同事、生前友好及亲属等近百人参加座谈会。

  冯至原名冯承植,曾历任同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等职。他学贯中西,治学严谨,诗集《十四行集》、散文集《山水》、中篇小说《伍子胥》等作品影响深远,《杜甫传》《论歌德》等著作在我国学术史上具有开创意义。他翻译的歌德、席勒、海涅、里尔克等作家的作品深受读者欢迎,并培养了大批学有专攻的外国文学研究及翻译人才,为中国的外国文学学科的发展和整体规划作出了贡献,赢得了国际性的肯定和赞誉。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作协向座谈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冯至是我国现代诗歌史上最重要的诗人之一。他继承和弘扬了中国古典诗歌传统,实现了民族特色与国际视野的有机结合,同时在推动中外文学和文化交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留下了弥足珍贵的思想遗产和文化遗产。今天我们回顾和缅怀冯至的文学生涯,研究和探讨冯至的文学贡献和学术贡献,对促进我国文学事业发展、推动学术繁荣具有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座谈会上,汝信、陆建德、屠岸、陈众议、佐藤普美子、解志熙、童道明、范大灿、韩耀成、叶廷芳、郑恩波等先后发言,深情回顾了各自与冯至的交往经历,对其为人为文的崇高品德和卓著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冯至的女儿冯姚平代表亲属将冯至的手稿、信札、藏书等珍贵资料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文学馆接受捐赠并回赠入藏证书和纪念品。座谈会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海春主持。

  当天还举行了纪念冯至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维度探讨了冯至的文学成就及其对当今文坛的启示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